Friday, January 08, 2010

都是豆奶惹的祸

星期二下午肚子一直咕噜咕噜的,很不对路。
放工回到家开始肚子痛+胃痛+女人才会的痛。
辛苦喔,吃了保济丸也没效。胃很酸。。一整晚没睡好。
早上起来想去上班,可是肚子还是很痛。
快出门前简直是剧痛咯,肚子好像全部抽筋了。
整个人缩成一团。。决定MC啦。
去看医生,医生只是随便给了我止痛药而已,说我可能吃错东西。
我一整天都不敢喝牛奶和豆奶之类有奶的饮料。

昨天回去上班,下午泡了豆粉来喝,结果还没喝完肚子又痛啦。
才想可能是我最近喝比较多豆奶(好像连续还几天了)的缘故而造成的。
上网查了,原来喔,喝豆奶过多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
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我就奇怪嘛,我吃的都是自己煮的,怎么会肚子痛哩?

豆奶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它含有丰富的蛋生质,
含有人身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维生素B。
此外,豆奶还具有保健功能和美容作用。
豆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能防止脂肪堆积在人体内,
抑制脂肪吸收,促进脂肪分解,预防肥胖。
降低血压中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
补虚润燥、清肺化痰、通畅肠胃。
豆奶具有光滑滋润面部皮肤的功能,
其中维生素还能防止皱纹的出现和预防浮肿。
所以豆奶为价廉物美的上乘营养食品。

但是喔,建议胃不好的人不要学我天天喝豆奶喔。
豆奶是属寒性的,所以有胃寒,豆类中含有一定量低聚糖,
可以引起嗝气、肠鸣、腹胀等症状,所以有胃溃疡的朋友最好少吃。
同时,因为豆奶在体内的代谢过程当中,会在细胞里产生核酸、尿酸,
所以患尿酸增多症的病人也不能喝豆奶。
另外,肾脏功能不好、肾功能衰竭、氮质血症的病人不要喝豆奶,
因为豆奶中的植物蛋白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忌空腹饮豆奶,豆奶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
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喝豆奶的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
可使豆奶中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
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

所以我这种胃不好又寒底虚热的人,是不能去天天喝豆奶了。
不知道没有天天喝,皮肤还会不会变好呢。

8 comments:

小雯子 said...

让皮肤变好的方式还有很多啦(比如做运动,哈哈哈),你就不好拿身体来开玩笑……

晴天 said...

我的胃也时常常不舒服的人, 看来我也要减少喝了, 其实我很喜欢豆奶一下的。。 >.<

谢谢你的分享, 让我知道更多。。

@LIc3 s-h-i-h^s-h-i-h said...

我的胃不好,医生建议我要多喝豆奶哦~~

Penagagirl said...

我很少喝豆奶,真的会腹胀!

小心咯!

Cheryl said...

其实喝豆奶,皮肤会变好是因为豆奶的丰富蛋白质会帮助产生新细胞的缘故。这也是为什么喝燕窝或吃蛋白粉皮肤会变美的原因。其实,如果身体不适合吃的话,吃多了只会苦了自己。
不过,建议你可吃牛蒡来开脾健胃。而且,牛蒡的含钙量和钾量蛮高,吃了人也会很精神。

Chin Weng 茶先生 said...

天啊!你每天都喝豆奶?豆奶不能每天都喝的。

我星期二和星期四都会去夜市买豆奶来喝,也就一个星期喝两次而已。

karenc 采茶女 said...

小雯子:不知道身体哪里出了问题,越来越敏感了。。唉。。

晴天:如果你喝了没问题就ok咯。我就连续4天就出问题了。。

@LIc3 s-h-i-h^s-h-i-h:啥米?如果你喝了没有副作用就ok咯。

karenc 采茶女 said...

验光师:豆奶有很多好处喔。可惜不能常喝。

Cheryl:牛蒡除了煮汤还能怎么吃?

茶先生:好咯。。已经减少了。好想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