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4, 2009

鼻窦炎

茶先生得了筛窦型鼻窦炎。采茶女现在才发现对鼻窦炎的认识很少。

~~~~~~~~~~~~~~~~~~~~~~~~~~~~~~~~~~~~~~~

急性鼻窦炎症状
包括持续的脓性鼻涕, 鼻塞, 脸部肿胀及压痛, 头痛等。这些症状里面对于临床诊断最有助益的,就是超过三、四天以上的持续脓性鼻涕;必须注意的是,一、二天的脓鼻涕是鼻炎常见的现象,尤其是在疾病康复的时候,不可以根据短暂出现的脓鼻涕就判定有鼻窦炎。持续的鼻涕刺激,也就是一般所谓的鼻涕倒流,据一般相信也会引起在晚上发作的慢性咳嗽。

慢性鼻窦炎
症状持续超过两个月的称为慢性鼻窦炎,另外重复发作性急性鼻窦炎(一年超过4次, 每次多于10天且不超过三星期3星期)

鼻窦炎症状
1.鼻窦炎常继发于上感或急性鼻炎这时原有症状加重出现畏寒发热食欲不振便秘周身不适等小儿可发生呕吐腹泻咳嗽等症状

2.多可出现—侧持续性偶可发生双侧持续性鼻塞

3.患者脓鼻涕增多且不易擤尽如向后流入咽部及下呼吸道时刺激咽喉粘膜引起发库咳嗽和咳痰甚至恶心

4.前额部疼晨起轻午后重还可能有面颊部胀痛或上列磨牙疼痛多是上颌窦炎

5.晨起感前额部疼渐浙加重午后减轻至晚间全部消失这可能是额窦炎

6.头痛较轻局限于内眦或鼻根部也可能放射至头顶部多虫筛窦炎引起

7.眼球深处疼痛可放射到头顶部还出观早晨轻午后重的枕部头痛达可能是蝶窦炎

8.慢性鼻窦炎除鼻塞流涕头痛等症状外还有如下特点:  
(1)头痛较轻一般多属闷痛钝痛  
(2)嗅觉减退或消失  
(3)休息滴鼻药蒸汽吸入或鼻腔通气引流后头痛可减轻  
(4)咳嗽低头弯腰用力时头痛加重  
(5)吸烟饮酒情绪激动时可加重头痛  
(6)有时可引起精神不振易困倦头昏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等

饮食调理
患者宜多吃:
1、新鲜水果和蔬菜,以摄取维生素C和生物类黄酮;
2、贝类和坚果,以摄取锌;
3、全谷类和豆类,以摄取维生素B;
4、葵花子、种子油,以摄取维生素E;
5、大蒜和洋葱;
6、具减充血作用的草药和调味品,例如接骨木花、麝香草和姜。
7、急性发作时,多加休息。卧室应明亮,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要避免直接吹风及阳光直射。
8、慢性鼻窦炎者,治疗要有信心与恒心,注意加强锻炼以增强体质。
9、严禁烟、酒、辛辣食品。
10、保持性情开朗,精神上避免刺激,同时注意不要过劳。

~~~~~~~~~~~~~~~~~~~~~~~~~~~~~~~~~~~~~~~~~~

茶先生,希望能帮到你。加油!

3 comments:

Chin Weng 茶先生 said...

Nevermind lar, maybe can continue to take MC? Wuahaha.

karenc 采茶女 said...

我准备了三文治(全麦面包+杂豆+素香肠),蔬菜+果汁,麦片,hot chocolate 和能量99,应该挺有营养的吧。你要快快好起来。

Chin Weng 茶先生 said...

今天开始觉得少头晕了。